关于开展2018年度陕西省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05-18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为新形势下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提供理论支撑、思想支撑和工作支撑,共青团陕西省委依托陕西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开展2018年度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

2018年度申报课题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与一般课题三个类别。

重大课题: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引领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以及高校共青团融入大思政战略等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意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课题成果应具有学术性、理论性、指导性和创新性。该类课题拟设3-5项,每项资助经费2万元,研究周期为1-2年。

重点课题:集中围绕当前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课题成果应有较强的理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该类课题拟设10-15项,每项资助经费0.5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一般课题:集中围绕学校共青团工作中的常见问题或具体问题进行研究。该类课题拟设50项左右,不设课题经费,结项后根据课题完成情况发放荣誉证书,研究周期为1年。

二、申报对象

地市级团委和县级团委的学校战线部门,高校、中学和中职学校团委及相关青年研究机构均可申报。

课题申报应组建起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可依托高校或科研机构,邀请长期关注研究青少年问题的有关专家、学者牵头或参与,并征得本人所在单位科研主管部门同意。

三、参考题目

参见2018年度陕西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

四、申报要求

1.课题研究应做到主题突出、观点鲜明、资料翔实、数据准确、论证充分、逻辑严密、方法科学。既要在研究意义上有论述,也要在理论上有建树,在对策上有建议,在实施效果上有论证,能够为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2.课题申请人填写好《陕西省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申请书》(附件3),打印纸质申报材料一式四份,于2018年6月1日前报送至科技处人文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rwskk@xaut.edu.cn。

3.课题评审工作拟于2018 年6月进行,评审结果将在团省委门户网站、三秦青年微信平台上公布。

五、课题管理

课题由主办单位联合发布,结项课题等同于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重点委托课题。课题管理委托陕西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按《陕西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办法》(附件2)管理。

联 系 人:任静 李雅静

办公电话:029-82312550

 

附件:1. 2018年度陕西省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指南

      2. 陕西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办法

      3. 陕西省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申请书

 

 

 

 

 

 

                             

 

 

附件1

2018年度陕西省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指南

 

重大课题

(拟设3-5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思想的科学内涵与指导意义研究

2.新时期高校共青团工作评价体系及量化指标研究

3.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研究

4.思政格局下高校共青团发挥生力军作用的路径和载体研究

5.高校共青团引领大学生强化四个正确认识的实践路径和载体研究

6.大学生或中学生分层一体化思想引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7.高职院校共青团围绕立德树人发挥作用的实践路径和载体研究

8.高职院校共青团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顶层设计及工作模式的实践研究

 

重点课题

(拟设10-15项)

1.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研究

2.网上共青团思想引领模式探究

3.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质量提升策略研究

4.大学生或中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模式研究

5.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研究

6.高校共青团开展青年教师工作的载体和路径研究

7.学校共青团扁平化工作机制研究

8.青年学生对学校共青团工作进行评议的制度研究

9.高校(中学)班团一体化建设模式研究

10.高校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对策研究

11.高校基层团组织建设与活动方式创新研究

12.陕西省共青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情况及效果提升研究

13.高校学生社团管理运行模式研究

14.新媒体时代高校或中学团课体系设计研究

15.陕西省高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现状及对策研究

16.当代大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17.大中学生革命传统教育实践路线设计与课程开发——以延安精神教育为例

18.大中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提升与实践技能实训课程开发设计——弘扬照金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成就中国梦想现场教学为例

19.一带一路青年交流合作模式研究

20.新形势下提升高校共青团社会实践育人成效模式研究

21.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策略研究

22.大学生三走活动内涵式提升路径研究

23.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动力研究

24.高校学生会组织参与校园民主治理模式研究

25.市县两级教育团工委工作制度研究

26.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团建工作研究

27.职业院校学生工匠精神培育的路径与载体研究

28.高职院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运行机制的实践与研究

29.高职院校共青团组织建设与活力提升的实践与探索

30.中学生团员先进性建设研究

31.中学生志愿服务案例研究

32.中学共青团预防治理校园欺凌和暴力的路径载体研究

33.中学生入团仪式标准化流程研究

34.中学生困难帮扶和权益维护机制研究

一般课题

拟设50项

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中的共性问题、具体问题进行研究,题目自拟。该类课题侧重于工作实际,研究应新颖独到,以小见大,切忌空泛。

 

 

附件2

陕西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推动和支持各申报单位积极开展研究,增强研究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提高研究水平,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共青团陕西省委(以下简称团省委)委托陕西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挂靠陕西师范大学)组织申报、评审、立项、检查、结题等工作,对课题研究的进度和质量进行管理,并向团省委报告项目执行情况。

第三条 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在对申报选题、申报材料、研究能力进行审议的基础上,确定立项课题。中心对立项课题实施全程管理,承担立项课题的联系、协调和指导工作。

第四条 课题立项实行课题责任人制度。课题负责人接到立项批准通知后,应尽快确定具体的课题实施方案,组织开题,并按中心要求及时报告情况。

第五条 凡立项的课题(一般课题除外),将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课题研究单位可根据具体情况为课题研究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第六条立项课题,课题负责人不得擅自对其加以变更。如确实有变更必要,负责人必须向中心提交申请报告,经批准同意后方能实施,对私自改变课题或研究方向者,其研究成果将不予鉴定验收。

第七条 凡立项的研究课题原则上须按期结题,因需要进一步研究而不能按时结题,或结题未通过者,经团省委和中心同意后,可顺延一定时间。

第八条 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实行中期报告制。中心负责在课题立项半年之后召开中期课题进展汇报会,并重点按照以下事项对课题研究情况进行中期检查:

1.课题主持人及参加者是否按计划投入了力量;

2.研究进度是否符合项目计划的要求;

3.主持人所在部门是否给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必要条件;

4.资助经费是否真正用到科研工作上,开支是否合理。

第九条 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的研究成果需是论文或专著,一般课题的研究成果除论文、专著外,亦可为调查报告。课题结题时须填写《陕西省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结题表》。中心负责组织有关专家对成果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第十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由中心撤销课题,并追回已拨付的经费。被撤销课题的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学校共青团新课题。  

1.研究成果与国家法律、政策相违,存在政治问题;

2.剽窃他人研究成果,弄虚作假;

3.研究成果学术质量低劣;

4.与批准的课题设计不符;

5.逾期不提交延期申请或延期到期仍不能完成课题研究;  

6.违反财务制度; 

7.违反其他相关规定。 

第十一条 课题组发布课题成果时应注明陕西省学校共青团课题研究资助项目。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