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包装废弃聚合物纳米改性复用及绿色包装新材料的开发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19-09-07  点击数:

主要完成单位:西安理工大学、福州大学

主要完成人:方长青、林起浪、程有亮、于瑞恩、周星、吕秋丰 

项目简介:

柔性包装废弃物形成的“白色污染”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环境问题。本项目以柔性包装废弃物纳米改性再利用为主线,结合新型绿色包装材料的开发,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创新性的提出以柔性包装废弃物作为中间基体,采用熔融共挤的技术方法合成纳米/聚合物复合基改性剂母料,制备分散均匀、稳定性好的高性能改性沥青材料;首次提出利用NaCl/AlCl3熔盐同时作为导热介质、分散剂和催化剂,对包装废聚乙烯进行裂解,从而大大降低聚乙烯的裂解温度,显著提高产物收率;利用聚乙烯较高的H/C比这一结构特征,创新性的提出以包装废聚乙烯为主要原料,实现对碳质中间相生长的调控;创新性的提出利用合成体系内生成水取代外部添加水对聚氨酯预聚体进行乳化、扩链和分散,并首次探明水的不同形态对水性聚氨酯的乳胶粒形貌、分子链长度、卷曲程度和有序化程度的作用机理;采用物理法与化学醇解法相结合的新工艺,对包装废PET进行降解,从而为废PET的循环利用开拓了新思路。

该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8项;发表高水平论文89篇,其中SCI收录59篇,EI收录82篇,论文被他引300多次,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及理论指导意义。本项目开发的相关技术经深圳市科彩印务有限公司、蚌埠金黄山凹版印刷有限公司、江苏兴文包装有限公司等单位推广应用,经济效益显著;与此同时,项目技术缓解了包装废弃聚合物造成的“白色污染”问题,对我国包装废弃物回收复用的工业化进程及绿色包装印刷领域的科技进步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2016年,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