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周建中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18-09-01  点击数:

20180422日下午15:00,华中科技大学周建中教授在学科1号楼311会议室做了题为“长江上游水库群复杂多为广义耦合系统调度理论与方法”的报告。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带头人黄强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王义民教授、谢建仓教授、畅建霞教授、罗军刚教授、黄生志副教授等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周建中教授依托其科研过程的基金项目,以长江上游水库群复杂多维广义耦合同调度理论与方法供水-发电-环境互馈的水资源耦合系统风险评估为学术报告重点,集中讲述了其在不确定性径流预报、库群多目标联合调度及其均衡化优化、库群调度风险分析及多属性风险决策、基于静态耦合与动态协变并存下的联合防洪调度风险分析和库群联合防洪调度规程制定等方面所做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报告中提出的基于动态库容的精细化调度、预留防洪库容保证率、库群多维联合调度效益均衡解等概念和想法给参会老师和同学很大启发。在报告之后,大家针对联合库群调度中的生态考量、防洪调度中的库容动态分配和调度自动化发展方向等问题同周建中教授做了进一步交流与探讨。

周建中,华中科技大学首届校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布伦瑞克理工大学客座教授,IEEE高级会员,曾多次赴美国、德国、英国和法国等国访问讲学,从事国际合作研究工作;也主持和承担过德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DFG)、英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EPSRC)、欧共体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ESPRIT)、国家“六五”至“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引导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大、重点、面上)项目等科研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并拥有获软件著作权22项,同时出版专著3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0多篇次。周建中教授在信息系统、异质集群网络、空间信息建模与分析、基于WebGIS的水电能源优化调度决策支持系统、水电能源复杂系统分析、诊断、控制与仿真技术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