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陈厚群院士来我校讲学

来源:  时间:2018-09-01  点击数:

2018年5月13日至19日,我国著名水工抗震专家、我校双聘院士陈厚群教授来校开展工作。

5月16日上午,陈院士在西安理工大学学科1号楼一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汶川地震中沙牌拱坝震情的验证、启迪和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范留明教授主持,我校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陈院士从“地震动输入方法,材料的动力抗力特性以及结构地震损伤破坏分析方法”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论述剖析,同时用新方法对沙牌拱坝的震情进行了验证,从中提出了亟需突破现行陈规的六条启迪,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从发震断层的应力降确定、大坝混凝土的应变率效应影响、地基岩体的损伤演化规律、地基岩体的初始应力场确定等方面指出了未来高坝抗震的挑战性问题。报告结束后,陈院士就报告内容与广大师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积极地为广大师生答疑解惑。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也都被陈院士严谨的学术作风、渊博的专业知识、谦逊的科学气度所折服。

5月18日下午,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党发宁教授和水利水电学院院长刘云贺教授的共同主持下,陈院士对院士工作室科研团队下一步的研究计划进行了安排与部署,就目前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及分析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号召课题组成员齐心协力共同编制《水工建筑物抗震》教材,为水工抗震工程技术人员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提供参考。陈院士表示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西安理工大学工作、讲学,对校院两级领导的关心表示真诚的感谢,并表示将和大家一起为学校相关学科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和跨越做出自己的努力。

 

报告人简介:

陈厚群,男,江苏无锡人,中共党员,1932年5月出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西安理工大学双聘院士、兼职教授。1950年至1952年在清华大学学习;1952年被选派去苏联留学,1958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1981~1984年曾在美国芝加哥哈扎工程公司结构部任高级工程师、伯克利加州大学进修,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水工结构抗震理论、数值模拟、软件开发、试验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在混凝土坝的抗震加固研究和解决重大工程的抗震关键问题方面,做出了创造性贡献。主持编制和修编了我国国家级和水利、电力行业的《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负责建置我国第一座大型3向6自由度模拟地震振动台和开展动力模型试验,多次组织国际合作的大坝现场振动试验和开展强震观测。研究成果30余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获200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技术科学奖、2010年光华工程科技奖、2011年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发表论文100余篇,著作多部。先后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水电系统和水利系统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