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伍伦贡大学张潮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来源:  时间:2018-09-01  点击数:

应我校邀请,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张潮教授来我校参加627日的名誉教授聘任仪式,并于629日下午在学科二号楼报告厅做了题为“Chiral transport in a topological material/superconductor hybrid”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陕西省超快光电技术与太赫兹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卫教授主持,张潮教授深入浅出的向大家介绍了在拓扑材料-超导体界面出现的三种有趣的手征输运现象。(1)在具有自旋轨道耦合的半导体与超导体界面处,电子可以发生镜像安德列夫反射,并且由于电子和空穴之间等能面拓扑结构的不同,可以实现电子和空穴之间的转换;(2)在双层石墨烯和超导体界面处,电子可以发生逆反射,这个以往未被发现的过程的内在机制根源于双层石墨烯的各向异性的等能面轮廓;(3)太赫兹频段的非局域晶体管可以利用交叉安德列夫反射实现。

张潮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参会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张潮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详尽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就相关的科研工作进行交流。

应用物理系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部分物理专业的本科生以及其他学院的师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收获颇多。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