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邵明来水电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4-18  点击数:

201812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土、土壤物理学家邵明安受邀在学科一号楼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黄土高原土壤水环境与调控》的主题报告。农业工程学科带头人王全九教授主持会议,我院王义民副院长、费良军教授等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邵明安院士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带出了报告的主题:“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后通过形象的图片和风趣的科研故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报告的研究背景和研究进展。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监测黄土高原退耕还林后土壤水分的分布状况确定合理的土壤管理方式,并从时间尺度上对其入黄泥沙量变化作出分析,以及通过建立相关模型,向大家展示黄土高原土壤干层空间分布特征和预报、土壤干层的成因和特点等最新的研究进展。最后,通过以上两个方面,获得了黄土高原土壤干层厚度空间分布图,探索了土壤干层的形成机理,提出缓解土壤干层的调控原理,明确了黄土高原典型区域植被的合理栽植密度。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向邵院士进行提问,邵明安院士热情地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通过有趣的三个小故事,鼓励大家要多动脑筋,勤思考,努力探索科研中的科学问题。邵明安院士的报告内容新颖、妙语连珠,现场气氛活跃,广大师生获益匪浅、深受启发,为后续的教学、研究、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人简介】

邵明安,中国科学院院土,土壤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1982年毕业干湖南师范学院物理系,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获领士学位,1906年在美国IOWA州立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土壤水动力学和土壤水植被定量关系等研究。建立了土壤水运动的广义相似理论和溶质迁移的边界层理论,求解了土壤水分运动的Richards方程的解析解和溶质迁移方程的边界层解,提出了土壤水力参数积分法和相似法。完善了植物根系吸水机理模型,提出上壤水分有效性动力学模式,建立了小流域土壤水分植被承载力模型。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编)著10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学会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