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宇院士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7-15  点击数:

610日上午,应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和激光雷达遥感研究中心邀请,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院士在金花校区学科二号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光的极限探测及其在空间通信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华灯鑫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建宇院士的报告从光的极限探测应用领域开始讲起,首先介绍了国际上星载激光雷达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及我国星载激光雷达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发展前景;除了激光雷达,光的极限探测技术还在空间量子通信技术领域有重要应用。王院士用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解了量子纠缠及量子秘钥分发的物理基础,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天地实验系统和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实验卫星“墨子号”,讲解了其中的核心关键技术及相应解决方案;最后,王院士向大家介绍了光的极限探测技术在空间光子通信技术中的应用。

王建宇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告诉大家天地实验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及天地实验带来的我国光电技术的进步,让我校师生领略了我国最前沿和最先进的光电探测技术,会后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开拓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为我院学术交流合作和进一步推动我校的“双一流”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专家简介:

王建宇(1959- ),浙江宁波人,光电技术专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分会副理事长,原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现为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

主要从事空间光电技术和系统的研究,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863计划和国家卫星型号等重大课题。担任“墨子号”试验卫星常务副总设计师,卫星发射总指挥,主持国际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系统的设计和研制,解决了星地量子科学实验中光束对准、偏振保持和单光子探测等多项核心技术难题,确保了星地量子秘钥分发、纠缠分发和地星量子隐形传态等科学实验的完成;提出了超光谱成像与激光遥感相结合的探测新方法,解决了多维遥感探测中信息同步获取难题,主持研制了多种超光谱遥感系统,并产生重大效益;主持环境卫星主载荷——红外相机和嫦娥计划中激光高度计的研制,提出了空间远距离激光高灵敏度单元和阵列探测方法,实现了我国激光遥感的首次空间应用;极力构筑上海空间信息系统的技术框架,促进空间信息的应用和产业化。

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中科院杰出成就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67篇,被引用1056次,其中以通信作者在Nature上发表论文4篇,Science上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113项(授权70项)。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