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崇育教授和Nils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7-15  点击数:

2019530日下午,国际著名水文学家挪威科学与文学院院士、挪威工程院院士许崇育教授和挪威水文水资源专家、前奥斯陆大学地球科学院院长Nils Roar Sælthun教授一行9人受邀来我校访问交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亢文祥和水电学院院长郭鹏程接见了访问团,对许崇育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重点介绍了我校的国际交流情况和水电学院的办学历史与现状。许崇育教授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架起西安理工大学与挪威奥斯陆大学合作的桥梁,为两校互派教师和学生提供帮助。

2019531日上午,许崇育教授和Nils教授在学科一号楼311会议室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王义民教授主持,沈冰教授、畅建霞教授、秦毅教授、刘登峰副教授等教师以及部分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许崇育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新时期的水文研究和水文模拟》。许教授从国际、国内水资源现状展开,对新时期水文学研究的焦点问题进行阐述,期间大量引史用典,从历史、政策、国际研究形式等方面生动形象的介绍了水文学研究进程,随后,许教授针对现阶段水文模拟中非平稳过程导致的一系列问题,用图片的形式给出了值得探索的研究手段,即使用不同水文模型按功能需求组合以解决当前水文模拟的非平稳问题,引起参会人员极大的关注。

Nils教授报告的题目为《Flood risk, climate change, and implications for spatial planning in Norway》。Nils教授结合挪威防洪的实际情况,从洪水风险、安全标准、地图风险、成本效益分析和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等五个部分阐述了挪威应对洪水灾害的方式和手段,并针对中国和挪威应对洪水灾害在管理方式、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手段等方面的异同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两位教授的报告有深度、有广度,开拓了我院师生的国际学术视野。报告的最后,我院师生们针对报告或实际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针对双方共同关注的水文模型、防洪减灾等问题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研究的意愿。


                    

                    

 

【报告人简介】

许崇育教授,挪威奥斯陆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挪威科学与文学院院士,挪威工程院院士。现任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及国内数个知名大学和中科院研究院所的兼职教授,河海大学荣誉教授。长期从事全球环境变化与水资源响应,不同气候区域不同时间和空间尺度水文模拟研究,1993年获得世界气象组织杰出青年科学家将,为首位获此项荣誉的中国科学家。2000年应邀担任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20172018年,许院士获得Web of Science 颁发的高引用科学家证书。许崇育教授现担任国际SCI期刊Hydrology Research的主编,以及Journal of Hydrology等数个专业期刊副主编,同时还担任了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二工作组报告评审专家。

Nils Roar Sælthun教授,挪威水文水资源专家。曾任挪威石油和能源部水资源和能源理事会(NVE)水文计算处处长(1979 -1995),挪威水科学研究所科研处长(1995-2005),奥斯陆大学地球科学院院长(2005-2013)。长期从事水利发电、水环境及水文模型方面的研究,具有丰富的主持国内和国际水文学、生态学和水环境技术研究项目的经验,参加和主持挪威超过10个国家研究和援助项目。1984年,Sælthun 教授就曾作为外国专家组成员访问中国并参与三峡大坝可行性的咨询工作。近年来多次访问我国的有关院校和水文气象部门。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