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睿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21-02-03  点击数:

20201210日下午14:30-16:30应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曹睿教授在我校曲江校区教9-401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师生作了题为“分子电催化水分解基础研究”的学术报告。

曹教授课题组致力于以具有明确结构的模型分子催化剂开展水分解研究,通过多种手段对反应过程进行跟踪分析,获得分子及亚分子水平上揭示反应机理及催化剂构效关系的重要信息。本次报告主要围绕水分解反应的核心,即氧氧成键和氢氢成键,介绍了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第一,发展了分子催化模型体系,揭示了水分解催化反应机理。第二,围绕氧氧成键和氢氢成键关键步骤,解明了催化剂构效关联机制。第三,通过分子设计,实现了多个分子催化剂的共价固载,并以分子催化理论指导多相催化研究。其中,分子催化剂的的精准合成及反应性质研究方面的工作引起了参会师生的极大兴趣,曹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曹睿教授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 2003 年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8 年从美国埃默里大学 (Emory University) 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分别于 2008-2009 年在埃默里大学化学系,2009-2011 年在麻省理工学院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化学系 Stephen J. Lippard 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 年回国加入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2014 年调入陕西师范大学。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1)分子催化在能源相关小分子活化中的应用;(2)水分解反应机理研究,氧氧成键和氢氢成键机制研究;(3)分子催化剂的共价固载研究。以通讯作者在 Chem. Rev. (1)J. Am. Chem. Soc. (1)Angew. Chem. (8)Chem. Sci. (5)ACS Catal. (4)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100 余篇。于 2014 年入选陕西省“百人计划”,2018 年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20 年获得国际卟啉与酞菁协会“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受邀于 2019 年起担任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编委,并作为客座编辑,在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组织了小分子催化活化主题专刊 “Small molecule activation, from biocatalysis to artificial catalysis”。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