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序列变异诊断和重构理论与方法

来源:  时间:2018-03-28  点击数:

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双重影响,流域水文序列出现了变异,颠覆了工程水文学中的水文序列"一致性"前提,给水利工程的设计、运行和管理带来了更大风险。本课题针对渭河、淮河、北江3个典型流域,分析变化环境下水文序列、水文极值时空分布的演变规律和变异特征,诊断水文序列和降雨-径流关系的变异;把统计方法与分布式水文模型相结合,辨识水文序列变异的关键驱动因子及物理归因,区分气候及下垫面变化对流域水文序列变异的贡献,构建水文序列变异的量化指标体系,发展水文序列变异的诊断理论体系与方法;定量分析非一致性水文序列统计特征与环境因子的变化关系,考虑降水、蒸发、径流、洪量等要素,建立基于时变统计参数、多变量融合的非平稳水文序列重构模型,提出变化环境下水文序列重构的理论与方法,实现典型流域非一致性水文序列的重构。研究成果可为变化环境下的工程水文分析计算提供科学依据,对推动工程水文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