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能发电中的水动力学问题研究

来源:  时间:2018-03-28  点击数:

以已有成果为基础,评估我国浙、闽沿海可用潮汐能状况,开发能模拟潮汐电站大坝上下游潮流运动、发电过程、泥沙输移与水环境的模型,揭示发电对库区海域潮汐动力条件的影响,提出潮汐发电的最优形式和电站运行中水库及毗邻海岸带控制泥沙淤积的方法。以典型电站为对象,研究不同潮汐发电形式的优化控制策略,明确潮汐贯流机组导叶、桨叶调节规律与其运行方式的最优关联关系。进而以能够模拟非稳态效应和多尺度结构的湍流模型为基础,建立考虑潮汐能发电中工作水头周期性持续变化和流动方向间歇性转换的双向贯流式水轮机全流道三维非定常湍流计算方法,并结合非接触式流场测量技术,定量分析双向多工况转换过程中过流通道内瞬变流动参数的变化规律和间歇性双向交变载荷作用下过流部件的瞬态应力特征,形成描述潮汐能发电中水动力学特性的完整理论和方法,建立潮汐水力发电系统运行稳定性的定量评价体系。为国家潮汐能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