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坡地土壤养分随地表径流流失动力机制与模拟模型

来源:  时间:2018-03-28  点击数:

严重的水土流失造成土壤中大量养分流失和土壤质量下降,导致水环境面污染,因此,坡地水土养分流失不仅是一个农业问题,也是一个水环境问题。本项目针对水土养分流失研究中存在的科学问题,以降雨条件下坡地水土养分迁移动力过程为研究对象,以坡地土壤养分传输动力学理论为基础,以试验研究与数学模拟为手段,通过系统研究降雨特征、坡面特征、土壤特征、种植结构、其他调控措施等对水土养分流失特征的影响,揭示黄土坡地水土养分流失机制及各种控制措施作用机理,提出描述坡地水土养分流失特征综合动力学指标,建立描述次降雨或时段降雨下坡地养分流失的概念模型和水土养分传输动力过程的动力学模型,以及描述一定时段内水土养分流失的综合模型,丰富坡地物质迁移的动力学理论,为优化控制措施和预测坡地水土养分流失提供科学理论与方法。研究成果将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发表学术论文3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5篇。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