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陕西省2022年“学术金秋”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2-07-13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汇聚全省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智力资源,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助力陕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省科协、省社科联决定开展陕西省2022学术金秋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228月至10

二、主题

服务秦创原平台建设 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全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提升学术引领支撑能力为主线,以科创中国和秦创原双平台为载体,聚焦理论前瞻、基础前沿、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发展等领域,围绕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中重点难点问题和我省六大支柱十四个重点产业领域23条重点产业链的重大科技需求,引导支持全省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学会开展经常性、专业化、多层面、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打造系列化、品牌化学术会议,强化学术支撑引领,促进科技与经济、理论与现实深度融合,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四、主要内容

(一)突出理论前沿、基础前沿和交叉融合,服务学科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组织引导学会重视和加强基础学科和前沿领域的学术交流,加强对关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学问题的研究部署,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制约学科发展的关键性科学问题、国家优先发展的科技领域的难点问题、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中的核心科学问题,积极争取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学术活动在陕举办,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陕交流,开展多层面、经常性、专业化学术研讨活动,推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取得突破。

适应疫情防控要求,鼓励学会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深化学术交流方式创新,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微沙龙、云课堂等形式,开展专业化、经常性、小型前沿学术研讨活动,吸引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和社科工作者,尤其是科研一线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与学术交流活动。鼓励学会开设学术公众号,跟踪学术前沿、传播科研进展、促进学术交流。支持学会打造特色鲜明的品牌学术会议。

(二)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服务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引导学会把创新驱动作为主攻方向,以科创中国和秦创原双平台为载体,聚焦我省六大支柱十四个重点产业领域23条重点产业链的重大科技需求,突出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引领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导向,采取会、展、赛、服的形式,组织开展汇聚政、产、学、研、用、金、服各方共同参与的跨学科综合性学术研讨、技术路演、科技服务活动。研判产业发展趋势,引领科技创新方向,搭建对接服务平台,提供科技战略咨询,促进科学家企业家的交流合作,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对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鼓励学会引进全国学会资源,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建专家科技服务队和协同创新赋能组织,全面融入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把学术交流、决策咨询和科技服务结合起来,探索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学会方案。

(三)加大对内对外交流合作力度,服务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组织引导学会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黄河流域和涉秦岭区域等省份学会、全国学会、国外学术团体及自然科学技术工作者、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联系,充分发挥我省的科教优势和区域优势,积极争取国际性学术会议在陕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永久会址设在陕西,积极探索民间多边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的交流与合作,合作建设面向沿线国家的科技创新联盟和科技创新基地,服务陕西自贸区建设,使学术交流成为促进陕西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渠道。

鼓励学会面向全国、面向国际宣传推介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吸引海外人才、国际组织、科技型企业来陕创新创业、落地生根,努力打造海内外创新资源汇聚中心和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转化中心。

五、有关事项及要求

(一)省科协、省社科联将举办学术金秋启动仪式,充分发挥全省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组织、专业、人才优势,搭建合作平台、共享优势资源、打破学科壁垒、促进交叉融合,形成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合力,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学术金秋活动要突出开放共享的特色,提升学术交流的信息化水平。尝试建立会议的网络平台、微信平台,在会议期间,把报告课件(PPT)、论文摘要、论文集等资料向全体代表进行推送。同时,探索学术资源科普化的有效形式,面向社会公众及时传播各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

(三)请各单位于2022725日前将活动项目分别报省科协学会学术部和省社科联学会部。上报省科协的项目请在陕西省科协网站学术金秋项目中填报,省科协将遴选优质项目纳入省科协年会,并对重点活动进行资助。上报省社科联的项目请在陕西省社科联团体会员管理系统学术金秋项目中填报,无需纸质版。

(四)请各单位认真收集和整理活动有关资料,包括通知、议程、论文集、照片、总结等,于20221115日前分别报省科协学会学术部和省社科联学会部。

(五)各单位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严格控制会议活动规模,提前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并做好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


联系方式:

校 科 协 李胜凯  82312550  rwskk@xaut.edu.cn

校社科联 李雅静  82312550  rwskk@xaut.edu.cn

省 科 协 武骞宇  63917180  xhb@vip.163.com

省社科联 张 军  85361338  85392336@163.com


附件:2022年“学术金秋”活动项目登记表

                                                                                                                                                                  2022713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