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度国家科学基金工作会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2-01-21  点击数:

1月18日上午,科技处在线组织召开了我校2022年度国家科学基金工作会,副校长申烨华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王德法主持。

申烨华首先对各学院现阶段的基金申报筹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各学院在疫情期间给予学校科研工作的支持与贡献表示感谢。申校长对每个学院的汇报内容分别给予点评,对提及的问题给出针对性的建议。她强调,做好2022年国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应认真落实以下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科研实力是展现一所大学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强化基础研究对于我们促进大学学科和教师本人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国家基金是我们国家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也是我们学校科研工作的一个压舱石。随着科技创新成为国家战略,承担国家基金项目的国家使命也在不断加强。对我国科学研究的发展和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而言意义重大。因此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要聚焦“四个面向”,重视应用牵引,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注重前沿探索,围绕源头创新,推动学科交叉与原创成果的产出。二是要科学组织,分类管理。首先科技处和各院级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科学基金项目的组织管理,依托团队,形成校、院、团队三级管理体系,发挥各自的主体责任,联合推动,夯实任务;其次科研管理要精细化,校、院、团队三级管理主体要有明确的工作计划,加强对教师申报过程全方位的辅导和精准的服务。希望各学院互相借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再次要发挥有组织科研和有重点科研管理模式的优势,取得实质性的成效。有组织科研要对如何提升获批率,有重点的科研要对如何提升标志性成果的获批率做出重要贡献;最后要关注交叉学部、联合基金等开拓新的领域,要关注学院联合,校所和校企合作,挖掘师资资源。三是明确目标,加强保障。首先要对获批目标明确,学校、学院、团队都要制定明确的获批任务数,包括总数和标志性成果;其次提供政策保障,提升老师申报基金的积极性,提高我校国家基金的命中率;然后要有资金保障,建议各学院在学科建设经费中设立科研专项,形成学校和学院两级的配套支持,对基金工作发挥更好的支持作用。申烨华强调,我校国科金连续两年获批90项以上,蓄势待发,今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突破百项大关,同时希望国家社科基金也能进一步提升,为学校“十四五”科研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让学校发展、学科发展、教师个人发展都能够在国家科研大发展的美好时代乘势而行,实现飞跃。

十三个学院分别从申报摸排、工作开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各学院详细介绍了培育标志性科研项目和提高基金获批率所采取的有效举措和支持政策,力争高质量完成2022年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科技处对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安排,强调了申报工作新的变化,要求各学院认真阅读指南,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高效推进,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2022年基金申报工作。

学院主管院长、科研秘书、科技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