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型现代农业高效用水原理与集成技术研究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19-09-10  点击数:

主要完成单位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西安理工大学、武汉大学

主要完成人刘洪禄、吴文勇、杨培岭、郑文刚、李久生、李其军、武菊英、郝仲勇、张建丰、王富庆

项目简介:

本项目在国家、省(市)等科技计划的支持下,历经15年,系统开展了都市型现代农业水肥调控机理、节水关键设备、技术集成应用等研究工作,国内首次系统提出了定量表征设施农业、果园、绿化植物等都市灌溉型植物SPAC水分传输关系方法,率先提出了节水型绿地建植模式,填补了国内空白,解决了都市型现代农业水肥利用效率低下的问题,提高了都市型现代农业用水效率与效益。

本项目获授权专利27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获植物新品种权7项,获软件著作权18项;发表论文228篇(SCI-31篇、EI-57篇),出版专著8部;编写技术标准8项。在北京、天津等12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实现节水8.4%-38.1%,增产8.3%-24.3%,累计推广面积912.96多万亩,累计节支增收总额超过25亿元。

2012年,本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