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水蚀动力过程及调控技术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19-09-14  点击数: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安理工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

主要完成人李占斌、李勇、王全九、田均良、邵明安、李鹏、刘普灵、刘宝元、崔灵周、徐晓琴

项目简介:

该项目揭示了黄土高原水蚀动力机制,阐明了根系提高土壤抗冲性机理和植被强化降雨径流入渗原理;提出流域水沙响应及流域地貌量化方法,建立水蚀预报模型,预测了黄土高原未来环境演变趋势;形成了“三库相济协防”为核心的水土流失调控技术体系,建立了中尺度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成果在黄土高原及西北地区生态治理中得到应用,为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环境调控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