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罗拉多大学初鑫钊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7-15  点击数:

 72日上午,应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和激光雷达遥感研究中心邀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初鑫钊教授和伊利诺伊大学Chester S. Gardner教授在金花校区学科二号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Lidar Exploration of Earth’s Atmosphere, Space, and Beyond》和《Vertical Transport of Mesospheric Na and Fe: Measuring the Influx of Cosmic Dust in the Earth’s Atmospher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华灯鑫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初鑫钊教授首先介绍了铁玻尔兹曼激光雷达和钠激光雷达系统进行中高层大气探测的原理,重点介绍了多年来激光雷达在南极的探测结果及一系列科学发现,包括发现在极地帽边缘极光对热层温度潮汐快速振幅增长的影响,以及有关生命起源的宇宙尘埃中铁/钠通量的研究。通过分析多年南极激光雷达实验观测数据,研究了重力波、二次重力波及其产生机理,为空间物理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Chester S. Gardner教授主要利用激光雷达测得的中间大气层钠和铁的垂直传输研究地球大气中宇宙尘埃的通量。宇宙尘埃对地球大气及气候会产生重要的影响。研究结果将宇宙尘埃的全球通量的不确定度从200~300/天减小到43±14/天,扩展了激光雷达在空间物理方面的应用。激光雷达遥感研究中心及相关单位70多位师生聆听了报告,并与初鑫钊教授和Chester S. Gardner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报告深入浅出,信息量大,在座师生全面了解了激光雷达在中高层大气探测及空间物理研究中的应用,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激发了师生对激光雷达领域进一步探索的积极性。会后,初鑫钊教授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西安理工大学激光雷达遥感研究中心实验室,肯定了研究中心近年来所做的扎实工作及在激光雷达领域研究中的贡献,参观过程中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初鑫钊教授和Chester S. Gardner教授是在参加完第29届国际激光雷达大会(6月23-28日,合肥)后应邀来我校访问的。西安理工大学激光雷达遥感研究中心两名教师曾于2017年到初鑫钊教授课题组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交流访问。本次访问,双方就未来的发展及合作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讨论,为我院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