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区生态水文与灾害防治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筹建)

来源:  时间:2018-04-16  点击数:

 

旱区生态水文与灾害防治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正式成立。该实验室由西安理工大学主持建设,西北大学,国家林业局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联合成立。实验室围绕我国干旱环境下生态水文与灾害防治的需求,结合国家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目标,主要开展旱区典型生态水文过程、水土流失与森林生态监测评价、生态脆弱区侵蚀灾害防治技术、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森林景观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提高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的科学技术水平,推动以水土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实验室依托西安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和国家林业局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开展建设,拥有以水文、生态、环境、水利等领域的监测站数据和遥感数据为基础的软件平台,基础实验与测试分析形成的同位素水文实验室、环境水文实验室、生态水文实验室等硬件系统平台,以及水土保持监测及生态环境监测为体系的野外基地平台。为今后开展生态水文过程、水土流失监测评价及其预警、生态脆弱区侵蚀灾害防治技术、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生态健康研究提供了硬件保障。

目前实验室固定人员共7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3人、副高级职称12人,具有博士学位50人,拥有旱区流域水文-生态-经济过程与调控水土资源环境演变与调控创新团队等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近年来,实验室累积承担各类研究项目共计200余项,研究经费1.5亿元。围绕黄土高原流域水资源与环境、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脆弱区侵蚀灾害防治、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共计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篇。实验室人员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23项。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