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电工材料与熔(浸)渗技术重点实验室

来源:  时间:2018-04-10  点击数:

陕西省电工材料与熔(浸)渗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覆盖材料加工、材料物理与化学和材料学三个陕西省重点学科),2005年批准建设,201012月通过验收。实验室面向国家电力的发展需求,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基础研究工作。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电工材料与熔渗技术实验室,成为电工材料与熔渗技术方面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研究基地,提升了陕西省电工材料研究在高压电器行业的科技影响力,促进我国高压电器总体水平的提升和进步。同时该实验室依托陕西省金属基异质材料先进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面对异质材料领域行业共性问题,将熔渗与熔铸技术结合创新应用在异质材料的连接方面,满足有色金属冶炼等对高强度高可靠性功能-结构一体化双金属材料的迫切需求。主要研究方向:熔渗技术及助熔与阻溶机理研究、异质材料的熔渗连接、触头及高强度高导电材料、导电铁电薄膜及其微细加工、高温动密封材料。

实验室现有面积230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原值2100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48台套,50万元以上设备14台套。具备在电工材料和开展熔渗技术领域开展实验研究、工程化和试验验证的基础条件。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0人,流动人员3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0人,讲师7人,高工和教授级高工各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0人。2人次获国家百千万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百人计划、陕西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等国家及省部级人才称号。

实验室曾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近5年发表论文220余篇,SCI收录130篇。 获授权发明专利67件,实用新型专利22件。

近年来,实验室主持863计划3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3项,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7项。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个,开发结构功能一体化异质金属材料新产品3类并进行了产业化。近5年主要横向项目125项,共计到款3232.77万。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