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型电站锅炉烟风系统关键控制技术及工程应用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19-09-08  点击数:

主要完成单位:西安理工大学

主要完成人:刘丁、刘涵、邓毅、杨延西、李听团、宋念龙、弋英民、梁炎明、赵跃、李琦、郑岗 

项目简介:

一、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烟风系统是大型火力电站锅炉高效燃烧和保证机组安全经济运行的关键设备。实现再燃烧有效检测和供风优化控制对保证烟风系统乃至整个机组安全、高效运行至关重要,是大型火力发电机组运行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面对烟风系统庞大、设备繁多且大多工作在高温、高粉尘、强腐蚀等恶劣环境难题,该项目对再燃烧检测与供风控制的理论研究、关键工程技术问题展开攻关,在关键变量检测、系统优化控制以及工程实现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相关研究成果以技术产品形式大量应用于工程实践并不断完善和适应电站锅炉由大型向超大型容量的转变和升级,成功解决了烟风系统中再燃烧检测与供风优化控制问题。

二、知识产权情况

发表研究论文183篇,其中SCI收录32篇,EI收录10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

三、实施应用情况

研究成果开发的系列自动控制产品已在238个大型火力发电厂的近400台300MW以上机组中投入使用,包括印度、土耳其、巴西等8个国家的60台机组,累计获得直接经济效益2.2亿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的推广应用对保障机组安全运行和节能减排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为提高我国相关发电设备自动化水平和实施走出去战略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获得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