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ergistic gains from the multi-objective optimal operation of cascade reservoirs in the Upper Yellow River basin

来源:  时间:2018-03-28  点击数:

论文介绍:

本文以黄河上游18座水库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多目标梯级水库群优化调度模型,采用优化算法在“无龙无刘”、“无龙有刘”、“有龙有刘”三种方案下求解模型,量化了龙羊峡、刘家峡等补偿水库对梯级水库群发电、防洪防凌、供水、生态等综合效益的贡献率。研究成果明确了库群中补偿与被补偿水库的关系,提高了水库参与梯级调度的积极性。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应用本文成果,增发电量的直接经济效益达1.464亿元,沿黄7省区缺水量减少27.85亿m3,直接经济效益达2.79亿元,不仅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且取得了可观的社会、环境、生态效益。

研究成果解决了因利益主体不同导致研究成果难以实施、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之间的鸿沟问题,对梯级水库群优化调度的科技成果的实施应用及大力推广,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参考作用。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