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潘波教授受邀来我校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4-18  点击数:

2018年12月26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波教授应水利水电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邀请,在学科楼3楼报告厅为水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有机污染物的非理想环境行为》的学术报告。学院刘玉玲教授、郑兴教授、魏红教授、高扬副教授、肖列副教授等十多位教师及六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潘教授首先介绍了溶解性天然有机质非理想环境变化、外来碳纳米颗粒作用和环境持久型自由基等对土壤环境中有机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和归趋影响。随后,潘教授以云南宣威来宾镇虎头村土壤污染物调查为例,详细讲解了土壤中有机污染物的降解过程,主要是多环芳烃降解过程中产生的自由基及其对环境的效应,并鼓励与会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积极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研究。报告结束后,潘教授热情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潘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研究领域造诣深厚,现场交流气氛活跃。

本次报告引发了与会师生对环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归趋问题的关注,同时开拓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及其他相关学科师生的研究视野。

 

【报告人简介】

潘波,男,1976年出生,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北京大学环境地理学博士学位,美国麻省大学博士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Science副主编,“全国工人先锋号”带头人,云南省土壤环境与生态安全省创新团队负责人,云南省土壤固碳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地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