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地质系滕志宏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21-02-03  点击数:

11月27日,应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邀请,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滕志宏在我校金花校区学科一号楼204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黄土及地层划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宏超主持,我校师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滕志宏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黄土分布、厚度等特点与黄土塬、梁、峁地貌形态及成因,随后,剖析了中国黄土地层划分方案。接下来,滕教授从岩漠、砾漠、沙漠的分布特征,阐述了中国黄土的风成学说;从继承型、非继承型、继承改造型三种成因,揭示了塬、梁、峁的形成机理;从岩性地层学、气候地层学、古地磁年代地层学等不同角度,论述了中国黄土地层划分的依据与异同。在互动环节中,针对黄土层的野外识别特征、工程区黄土地层划分的论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滕志宏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黄土的前世今生,对黄土力学与工程方面研究具有启示意义,拓宽了与会师生研究视野。

报告人简介:

滕志宏,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西北大学教学委员,地质系工会主席及教研室副主任,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地层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地质学会滑坡泥石流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地质学会旅游地学研究会委员,西安地质学会旅游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地质学会第四纪及水文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及科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现任西北大学研究生督导组副组长,西北大学老科教协会、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长期从事中国黄土与第四纪地质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主编出版教材5部、地质图件3幅,合作完成有关方面研究专著7部。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3篇论文收入《中国当代科教文选》。先后获得“先进老科技工作者”、“西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事迹被收入《中国当代地球科学家大辞典》、《当代中国科学家与发明家大辞典》。

2f1e97a1e578822273e5f374aa22ed3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