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导告诉你”科普讲座之“集成电路产业的食粮-硅单晶的生长与控制技术”

来源:  时间:2017-05-24  点击数:

2017年5月24日15:00-16:30在金花校区学科二号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博导告诉你”科技讲座,讲座由刘丁教授主讲,学工办主任翟雨翔主持,其他多名老师及部分相关专业学生参加。

科技讲座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硅单晶材料制备与技术”为题。翟主任首先对刘丁教授的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做了简单的介绍。随后刘丁教授主要从集成电路的发展,硅单晶的制备,所需的制作工艺及我国硅单晶产业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等多个方面结合自身科研经验深入浅出的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刘丁教授首先重申了今天讲座的主要内容和意义,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能够开拓眼界并且了解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刘教授先介绍了硅单晶的基础知识,让同学们能够有个大致的了解,举例说明了硅的重要作用。以摩尔定律为引,强调了半导体材料的发展以及集成电路的发展支撑了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指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已成为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刘教授指出“工业时代最基础最重要的产品是钢铁,信息时代最基础最重要的产品是芯片“。接着介绍了多晶硅到硅单晶的工艺难度及最常用的方法:直拉单晶制造法(CZ法)。从宏观角度到微观角度分析了硅单晶的制作要求及难度。引申到自己的研究项目中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整个流程的主要任务及目标。并希望更多学生能够加强学习不能局限于专业课程的学习,要了解相关产业的技术及学科研究,将来能够投身到该行业的发展及研究中来。

刘教授用浅显的语言将高难度的专业知识解释说明,让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最后细致的解答了学生的现场提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科技报告。本次“博导告诉你”科技讲座的成功开展,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更加了解本专业的行业发展动态,激发了同学们对集成电路事业发展的兴趣。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