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学院举办非饱和土与特殊土领域专家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17-06-30  点击数:

2017年6月30日下午,在学科二号楼二楼会议室,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顺利举行了非饱和土与特殊土领域多位专家学术报告会。报告专家有: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孔令伟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土木系徐永福教授、兰州理工大学朱彦鹏教授、解放军后勤学院陈正汉教授。我校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党发宁教授主持。

首先,孔令伟研究员作了题为“非饱和土力学基本概念的工程应用尝试”的报告,他以2007年杭州地铁1号线的地质详勘情况为背景,引入非饱和土的有关浅层可燃气体的概念,并详细地介绍了含浅层气砂土力学特性、浅层气释放对桩基和隧道的影响,最后他以杭州湾跨海大桥中为实例,证实了非饱和土力学基本概念的工程应用尝试。

接着,徐永福教授作了题为“分形介质土力学”的报告,他从分形介质土力学的基本定义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分形及多孔介质的分维,同时介绍了其在分形介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随后,朱彦鹏教授作了题为“黄土边坡支挡结构的分析与设计理论”的报告,他指出现代城市建设发展中存在的桩锚支护及其理论滞后于实际工程、设计人员运用理论不当等严峻问题,并以很多破坏实例为基础阐述了黄土边坡支挡结构的主要研究内容,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最后,陈正汉教授作了题为“缓冲/回填材料的热—水—力耦合特性及其应用”的报告,他以混合物理论为基础详细地讲解了缓冲/回填材料的热-水-力多场耦合问题,并以我国核废料的回填处理为例,界定了热—水—力的耦合的应用范围。

会议上,四位报告专家与参会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地解答。整场报告会生动精彩,会场学术氛围浓厚。

报告人简介:

孔令伟,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员。主要从事土木工程领域特殊岩土的力学特性、灾变机理与防治技术研究,主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973前期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6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180余篇,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与科技进步奖10项。现任《岩土力学》主编、《岩土工程学报》编委会副主任、《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与《土工基础》编委,以及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理事、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协会TC40委员、武汉岩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徐永福,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职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岩土研究所所长。2007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兼任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非饱和土与特殊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体数学物理模型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土力学学会会员;日本地盘工学会正会员;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会员。主要从事分形介质力学、特殊(非饱和)土力学及地基处理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国家863子课题、上海交通大学人才引进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日本学术振兴会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江苏交通厅科技项目、垃圾填埋场稳定性分析等。发表期刊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6部。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2项、科技进步奖3项。

朱彦鹏,兰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兰州理工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所长。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学科责任教授,结构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地基处理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深基坑支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抗震救灾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岩石力学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力学学会岩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建设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工程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结构与抗震学术委员会委员,《基建优化》、《建筑科学》编委。甘肃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甘肃省“333科技人才工程”首批入选第一、二层次人员,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人选。

陈正汉,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湿陷性黄土委员会委员、《岩土工程学报》、《应用数学和力学》、《岩土工程师》和《防渗技术》等学术杂志编委;加拿大Saskatchewan大学访问学者,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客座教授,同济大学访问教授。长期从事非饱和土力学与特殊土力学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研究成果被同行专家写入10部专著中;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6次,在全国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40多次;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8项;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一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一篇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3篇获重庆市优秀博士论文,3篇获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