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邀请王浩院士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18-09-01  点击数:

应水利水电学院和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王浩于2018561000~1130在学科1号楼103会议室做了题为《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罗兴锜教授主持,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占斌、校长助理王全九,水利水电学院院长刘云贺、副院长冯民权、王义民,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朱记伟,水文水资源系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水文专业的本科生共18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浩院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的建设背景,指出历史上调水方案都存在超高水坝、超高扬程、超长隧洞、可调水量不足、高原生态影响大等不足。基于此,王浩院士团队提出了经济技术可行的全程自流西部调水方案——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该工程可为缓解制约西部崛起的水资源问题提供科学方案。其次,介绍了该调水工程的相关技术参数,该调水路线全程6188公里,沿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初步设计年调水规模600亿立方米;为实现该调水目标,拟建设136条隧洞、3651公里明渠及19座大坝等工程。再次,从多方面详细论证了该工程的技术可行性,并阐明了该工程面临的挑战及解决途径,包括外流水系的开发、工程地质灾害、生态环境负面影响、移民、冬季冰期输水等问题。最后,从工程投资、预计总工期、工程建设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总结。若能实现该工程构想,将形成对全国七大一级流域进行综合管控的能力,形成中华水网。此外,王浩院士针对听众提出的调水工程伴生泥沙等问题进行了科学与详尽地解答。

各位老师和研究生都积极参与王浩院士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收获颇多。

 

【报告人简介】

王浩,19538月出生,博士,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兼任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全球水伙伴(中国)副主席。王浩院士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基金项目6项,国家级项目课题20余项;主要参与完成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国家中长期水资源需求计划、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等国家级重大规划10余项;担任专家组长完成世行、亚行、中美、中英、中澳等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作为首席科学家或项目负责人,正主持国家973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各1项。已出版专著36部、发表论文450篇,并获中国图书奖1次;主编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3项;已获全球人居环境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省部级特等、一等奖24项,其他科技奖励10余项;并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多次。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