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数控机床及机械制造装备集成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

来源:  时间:2020-08-25  点击数:

数控机床及机械制造装备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实验室立足陕西,面向全国,瞄准国家装备制造及仪器仪表行业的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以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博士一级学科为依托,围绕机电装备与仪器的分析与设计、加工与制造、测试与控制、系统与集成开展研究工作。实验室主任由西安理工大学华灯鑫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李言教授担任。

实验室依托单位西安理工大学给予重点投入与支持,新的学科大楼已于2015年投入使用。目前,实验室面积为5680平方米,实验室用房相对集中。西安理工大学每年投入20万元的运行费及基本建设费用,保证实验室的良好运行。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实验室用于购置设备的经费达到1200余万元。实验室配备有多台先进的仪器设备:6JA/04.5.11双频激光干涉仪、LM-DSS激光干涉仪、TUKON-2100显微维氏硬度计、FP1130力和压力传感器实验装置、YR-SD3-J00智能机器人等,依托单位不仅提供了大面积的实验场所,为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中水电、办公及周边设备的维修保养提供服务。

实验室研究队伍年龄层次结构合理,现有专职教师80人,其中固定研究人员78人,流动人员2人,教授、副教授65人,讲师15人,入选全国优秀教师、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陕西省三五人才、三秦人才、省教学名师、省科技新星等20余人次。40岁以下研究骨干36人,占比45%,能够为实验室在先进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为国家创新发展储备更多的力量。

近年来,实验室获省级科技奖10余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6项。发表 SCI/EI 收录期刊论文200余篇,中国授权发明专利190余件、国际授权发明专利6件,共向企业转化专利权或使用权60余项,转化总经费185.8万元。实验室共出版教科书8部。

近年来,实验室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学科发展趋势,在机电装备的分析理论与设计方法、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等方向取得了不俗成绩,累计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50 余项 (国家级项目70余项),经费 6006.8 万元;承担横向课题 200 余项,经费 3071.1 万元,其中包括国家重大专项(8项)、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5项)、陕西省自然科学项目(85)以及省级重点实验室项目(15)等。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