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机械制造装备重点实验室

来源:  时间:2018-04-15  点击数:

陕西省机械制造装备重点实验室于1998年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批准建立,实验室以机械工程国家一级学科为依托,学科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围绕机电装备设计、分析、制造、加工、检测等开展研究工作,不断拓展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新材料、物联网技术、增材制造等领域的交叉融合,为机电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对外交流提供支撑和平台;实验室主任由西安理工大学高峰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西安交通大学陈雪峰教授担任。

实验室现有面积约6000平方米,拥有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106台,总值4000余万元,近几年,实验室新增设备50余台套,新增设备总值1500万元以上。形成了数字化设计制造、精密数控加工、数控加工检测及误差补偿三个实验研究单元,建成了陕西省精密数控机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机械工业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

实验室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1人,陕西省三五人才1人,陕西省三秦学者人才5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人,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1人。现有固定人员77人,辅助研究人员3人,其中正高22(博导16),副高46人,中级9人,留学回国人员20人,90%的研究人员拥有博士学位。

围绕总体定位和主攻方向,近年来,实验室获省级科学技术奖9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发表SCI/EI收录期刊论文240余篇,授权知识产权200余项,其中授权国内发明专利102件、授权国际发明专利6件,共向企业转化专利权或使用权60项。

近年来,实验室围绕机电装备制造前沿方向和国家需求,结合实验室的定位与特色开展了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和开放服务工作,在承担国家、省部级各类任务方面成绩突出,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70余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150余项,科研累计到款总额超过6000余万元;承担横向课题100余项,累计经费约2000余万元。充分发挥了实验室在产学研用方面的作用,在服务地方企业和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