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陈志华、刘红波两位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21-02-03  点击数:

11月22日,应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邀请,天津大学陈志华、刘红波两位教授在我校金花校区学科二号楼211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复合弦支结构体系及组合结构的研究和工程实践》、《铝合金空间网格结构研究进展》两个学术报告。我校相关学科师生7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朱记伟主持。

陈志华教授以“复合弦支结构体系及组合结构的研究和工程实践”为主题,首先介绍了复合弦支结构体系和矩形钢管混凝土组合结构的理论体系与关键技术,重点阐述了复合弦支结构体系及其关键构件和节点的构造,随后,讲解了多种不同的组合结构体系的实验研究过程,最后,陈教授展示了弦支结构和组合结构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刘红波教授以“铝合金空间网格结构研究进展”为主题,从铝合金各种节点形式的力学性能出发,详细讲解了铝合金单层网壳结构稳定性能的参数研究,最后,刘教授全面阐述了铝合金结构的设计标准、施工规范和技术规程等多方面的工程应用情况。

报告会结束后,参会师生与两位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会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形象,学术氛围浓厚,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陈志华,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兰州理工大学挂职党委常委副校长,天津大学中原先进技术研究院董事长,天津市政协委员、科协常委。兼任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结构分会会长、中国钢结构协会房屋钢结构分会副理事长、天津市钢结构学会理事长及天津市房屋建筑钢结构技术工程中心主任。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中国钢结构三十年杰出贡献人物、天津市津门学者和高层次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并荣获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主持科研项目150余项,包括“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课题、“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研究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发表论文360余篇,其中SCI检索126篇、EI检索208篇、引用3520次,编写标准30余部,其中主编15部,出版著作9部,授权发明专利26项,“间接装配式钢管混凝土组合异形柱及制作方法”发明专利获2017年度天津市专利金奖。

刘红波,天津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教授、博导,获青年长江学者、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兼任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结构分会秘书长、天津市钢结构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钢结构与空间结构,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2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80余篇论文被SCI数据库收录,出版专著3部,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钢结构协会科技特等奖2项以及天津市、教育部、河北省和中国钢结构协会二等奖5项。参编国家标准《铝结构设计标准》、《煤炭工业建筑结构设计标准》等标准10余部。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天津于家堡高铁站房等数十项大型建筑工程项目。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