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时间:2021-10-18  点击数:

应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邀请,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于2021年6月18日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拓扑声学及弹性波调控”的学术报告。拓扑声学是近年来物理、器件、材料等多个学科的研究热点,其奇异的波动特性(如单向传播、缺陷免疫)都源自于结构的拓扑对称特征。报告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可调拓扑声学方面的前沿性研究工作,通过构建合适的单元可以打破空间对称性,实现量子谷霍尔效应,并进行了实验验证。陈伟球教授的报告精彩生动,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拓扑声学发展的历程和当前所面临的挑战,报告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会由胡义锋副院长主持。

陈伟球,教授、博导,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材料和结构力学、多场耦合力学、软物质力学、结构的振动与波动等。参与撰写中文专著1部、英文专著3部,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全部论著SCI他引8500余次。目前任浙江省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监事会监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常务理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等四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以及《力学学报》、《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科学通报》等十余个国内外期刊的编委。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