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杨文力教授来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21-10-18  点击数:

202168日,西北大学杨文力教授应邀在我校曲江校区理学院报告厅9-617为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数学物理之美——量子可积分系统的精确解”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理学院院长张显斌教授主持。

量子可积模型是一类重要的物理模型,它们不但拥有优美的数学结构,同时能为重要的物理问题提供基准。杨文力教授从牛顿二体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所领导团队最近发展起来的处理可积模型的统一解析理论—非对角Bethe Ansatz方法,利用该方法可以解决U(1)对称破缺量子可积模型这个挑战该领域多年的问题。报告列举了此理论在拓扑自旋环等几个典型例子上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杨文力教授与理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并耐心地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此次报告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的科研热情。

杨文力,西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凝聚态理论和统计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1990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96年于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在德国波恩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访问工作。主要从事经典和量子场论、可积系统及相关对称代数等数学物理领域的研究。2009年入选首届陕西省“百人计划”,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19年入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其成果曾获2010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及2018年中国侨届贡献一等奖等奖项。


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版权所有  Add:中国 西安 金花南路5号  Tel:029-82312419  Zip:710048  管理网站